11/30/2017

阿母一人帶小小孩搭機雜記 (長程 /轉機) +小Tips/建議

要趁老二番茄妹妹還沒出來 趕快完成一直最想紀錄的:帶阿勒搭機的雜記 因為記憶力不饒人啊!
一直都蠻常搭Emirates 阿勒出生後Emirates有直飛台灣對我更是便利 仗著兩歲以下免費 兩歲前就帶阿勒回去了三次 而且都是自己一個人喔~ 

媽呀 真的是蠻辛苦的! 每一趟旅程都是5-6 hr + 3-4 hr轉機 + 8-9小時 還得幫阿勒耗電真是耗掉自己半條命!
不過大學同學說有什麼辛苦:女兒對回娘家都是很執著的 用爬的也會要爬回去!
當時一聽我真的愣住! 對也! 如果要我一路都用爬的搭飛機回台灣 我肯定不會多做猶豫就直接照辦了~ XDD (沒錯是很沒尊嚴但這根本是不用考慮的選項 XDD)

先開門見山的說一些基本情況:
  1. 無論推車要拖運還是帶上飛機 都可一路推到飛機門前 只是check-in時要先給地勤看
  2. 有些機場在check-in時會讓有小小孩優先 排隊時記得要show出你的小孩~ (歐洲比較有效)
  3. 有些機場過X光安檢時會有特別通道給VIP或小小孩 (EX:威尼斯機場)
  4. 飛機上有成人喝的牛奶 如果小孩夠大可以喝一般牛奶 可請空姐提供
  5. 飛機上有嬰兒食物罐頭 可以請空姐提供
  6. 有些機場入境時會有特別通道給VIP或小小孩~ (EX:桃園中正機場)
  7. 如果可以選擇 建議不要假日飛 人會比較少 比較有機會旁邊是空位
  8. 開始登機時有小孩的可優先登機 如果太晚到登機室登機隊伍已經很長 也可直接走去空姐那裏說有小孩耽誤了 她們也會讓你優先進入
  9. 一些機場一般行李跟大型行李(推車)是不同出口 大型行李有些不是放在轉盤上 若等不到推車記得要去問問 應該不是被偷了  
  10. 10 kg以下可以要求嬰兒吊床 所以照裡有小小孩的人都是坐第一排 才有空間放
   PS1.雖然說照裡有小小孩的家長都可以坐第一排 不用特別交代 但每次我訂好機票我都會再打電話去客服說要第一排座位 等到確認好了一定要很故意非常感謝的說:「謝謝你的安排 因為我家兒子非常難搞 非常愛哭愛尖叫又好動 如果不是坐第一排沒有空間活動我真不知道會怎麼辦」 我自認為客服聽到這些話會註記一下 因為蠻常飛機很滿但我身旁是空位的 有多一個空位對於一個阿木帶一個小孩來說真的是天堂啊!!
  
  PS2.Emirates航空公司不賣票給未滿兩歲的兒童 你想要花錢幫你兒子買坐位也不行
  PS3.Emirates航空給免費的小朋友10kg行李quota喔 超讚的 總共就是30 + 10kg 不然一般航空公司歐洲線行李限重是20kg喔~

  第一次:阿勒10M~11M (2015/01 02)  
看當時的阿勒真素好可愛好沒有殺傷力啊~~~
當時想阿勒算是天使寶寶 睡覺都睡很熟平常也不太哭的 (餓也不會哭 因為我有時候會忘記餵奶。。。) 我應該不用太擔心 而且也不知道要擔心什麼 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但其實寶寶乖不乖跟一路上辛不辛苦是沒有關聯的! 因為這一趟我累到自己嚇到了!!
十個多月的阿勒還不會自己走路 但爬得很快也會站起來扶著東西走 不夠高但墊著腳尖也要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這是很頑皮又對什麼都很好奇的年紀 哀~ (如下) 
未滿10kg所以有的吊床:
因為阿勒有人來嗨的個性 坐在第一排等於是廁所前方 如果有排隊上廁所的人潮阿勒都超嗨 盡全力揮舞玩具又叫又笑吸引人來跟他玩~ 非常討老爺爺老奶奶歡心 根本就是一隻廁所吉祥物 XD  (在義大利路人主動摸小孩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
好動的阿勒當然不是肯一直坐著就好的體質 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得放到下面讓他玩
這時候如果旁邊沒有坐人就超幸運的 因為帶小小孩出門的配備真的超多的! 根本沒地方放了!
而且如果旁邊沒坐人阿勒就有小小天地可以自得其樂
<==很像禿頭的非常旁分 XD
我常常因為開著置物櫃拿個東西就發現小孩不見的窘況 因為阿勒快速爬到走道上了 XDD
 <==廁所守衛兵
當時我為了推車可以帶上飛機(轉機可用)還特別去買了Babyzen YOYO 雖然我真心推薦YOYO 收起來很小而且超級好推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有一個人要帶嬰兒 還剛好在杜拜轉機 那推車請就直接託運了 因為杜拜機場有很多推車可用 一下飛機就可以找到 真的不用自己帶!
因為帶小孩家當真的超多 請看下方回程我拍的照片!! 這些東西通通都得阿木自己拿 當時要拍這張照片我手一放開推車推車就整個重心不穩往後倒了! 就可知道這份量有多扎實!

上下飛機這麼多家當你已經頭痛 但還要抱一隻不會走路的嬰兒 + 自己的推車 真是慘到想哭!(後來我就硬著頭皮請空姐幫我拿一些了) 而Emirates我唯一不滿意的就是從威尼斯飛的飛機抵達到杜拜機場 不是直接進航廈 你得走下飛機到跑道上來搭shuttle 這shuttle大概要開超過20分鐘才會到航廈 這一段路程對我來說真的超漫長超艱苦超難熬的!!(好像不止是從威尼斯飛有這問題 從米蘭也有 但今年2017居然下飛機直接進航廈 不知道是機率問題還是改善了 :D)

然後轉機過X光安檢 不是機場推車也要收起來過X光 嬰兒都要請海關幫忙抱 不然自己一個人真的是不可能的!!!
EMIRATES以嬰兒環境Friendly有名 (小孩都會給玩具) 而且他經濟艙比其他航空公司大一點點 加上她的飛行時間對我來說是超級讚的 下午從威尼斯飛大概五六小時候到杜拜 (順風逆風差一小時) 杜拜轉機三 or 四小時 再從杜拜飛大概八九小時到台北 (第二段飛機這段時間無論從義大利飛或台北飛都是半夜 所以Dubai<==><--->Taipei這段我最喜歡 因為阿勒會睡整路的~
睡著的阿勒根本是好好可愛的小天使~
吊床小小的 長度也不長 但不用擔心長度 因為小寶寶睡覺腳都會彎曲~
飛機起飛跟降落因為壓力的關係小小孩容易感到耳朵脹痛 你會發現這時候最多小小孩哭
這期間給他們吃奶嘴和喝水則可以舒緩不適~ 不過其實我覺得小嬰兒哭難免 大家都會諒解 媽媽不用給自己太多壓力~ (阿勒搭機幾乎不哭鬧 所以我沒有這方面的壓力) 
阿勒跟他阿木一樣有很好睡的體質 怎樣都可以入睡:
長程飛行對大人來說都不容易 更何況是小小孩! 這年紀的小孩應該都不喜歡自己的玩具
喜歡鍋蓋喜歡電話喜歡一些小垃圾 這些當然不能帶上飛機 所以建議大家就多帶小零嘴!
而且要不同樣式! 阿勒不是重吃的小孩 但飛行途中小零嘴還是幫我很多忙!
在飛機上最擔心的就是用餐時刻 超級幸運是在這來回旅程中 用餐時刻剛好阿勒都睡著 所以我沒有煩惱到~
如果萬一小孩在用餐時刻醒著 你可以請空姐先不要送你的餐點 等他睡著後再送來 (Emirates小孩搭飛機是免費的 所以沒有兒童餐點 但可以要副食品罐頭)
這次快抵台台灣時發生一件很難忘的事情 當時我抱著阿勒我們兩都睡著
突然間一位空姐把我叫醒 超愛睏的我腦筋根本轉不過來完全根本聽不懂他雞哩咕嚕說什麼
只知道最後一句他問我需不需要幫助 我睡得好好的根本不需要幫助啊! 跟他說超多次不用他終於走了
我順勢低頭看一下阿勒 這下把我嚇傻了!!!



阿勒整張臉都是深咖啡色的! 整張臉滿滿的都是!! 因為阿勒膚色偏白所以變成咖啡色超突兀我超惶恐的!!
深呼吸 冷靜啊冷靜啊~ 等我平靜後仔細一看 是全臉都是乾掉的血! 囧rz
可能是機艙太乾所以阿勒流鼻血了 雖然他睡著但鼻子癢癢就不時邊擦鼻子邊擦臉 然後就整張臉都是了
乾了之後就整張臉變成咖啡色! 真的是超恐怖根本包公! 那時我太驚慌所以趕快拿濕紙巾努力擦掉 都忘記照相留念了啦 XDD
不過可以看下面這兩張照片 我鼻子跟下巴沒有擦很乾淨 還依稀可見一點點咖啡色
抵達台灣我一手推車YOYO + 阿勒 一手推著行李推車(上面兩個大行李箱共40kg) + 身上家當 我覺得我好強喔!!! 
但因為下飛機很狼狽所以都沒有照相 不過說真的真的要感謝YOYO很好推 不然一個人真的沒辦法~

最後補上幾張阿勒當時回台灣可愛的照片 未滿一歲啊~~~
是真的爬很快 如果有寶寶爬行比賽成績應該會很不錯 :P
話說當時五妹也帶大頭德回去 我們六姊弟又再次合體 感覺超棒的~~~

  第二次回台:阿勒1Y05M (2015/08)  
回義大利五個月後 偶棉又要回台灣過暑假了~~~
<==五個月後的阿勒~
因為在前一個月我嚴重自摔 一個月後的我還是沒有痊癒 所以這趟旅程其實有點痛苦

我們睡覺會把窗戶、電燈全關 室內一片漆黑 伸手不見五指那樣
一天早上我突然被一片強光叫醒 睜開惺忪的雙眼往光線看去 我看到阿勒跑出房門的背影
但那時候的阿勒還不會走樓梯 房門出去沒幾步就是寬達兩公尺的樓梯!

當然我嚇鼠了 整個跳起來要去把阿勒抓回來 可能腳踩不穩還是踩到玩具 我就趴倒了!!
這體重一摔可不得了 而且剛好我肋骨直接往床邊小櫃的直角撞下去!! 痛到我在地上打滾好久還一直哭!(<==完全沒誇張喔!) 
當然期間還要喊長頸鹿快去抱阿勒 才知道阿勒是跟長頸鹿去上廁所 =.=

撞到後幾星期根本連呼吸胸口都會痛 超慘的 再來是笑會痛 
過了一個月本來還慶幸好了 結果搭機因為阿勒一直躺在胸口上壓的很不舒服 舊疾復發!所以這一趟我拍的照片很少 對阿勒也比較兇 >< (阿勒對不起啊!!)

因為上一趟回台灣我累到嚇到了 加上這次自己受傷所以我吵著要長頸鹿幫阿勒買一個座位 結果打去問才知道Emirates不賣機位給兩歲以下的小孩 :-S
但這一趟阿勒會自己走了 多少有差 至少我在轉機過X光安檢或進機艙前不用請人幫我抱 雖然精力旺盛的阿勒還是要耗掉阿木半條命 但是比第一次好了

下面照片是空姐趁我們在睡覺的時候偷拍的 (威尼斯 --> 杜拜) 他不止說阿勒好可愛又都不會吵 還說他好好睡喔!! 因為我睡覺的時候變換姿勢 他就順便也變換姿勢 一點都不會被吵醒也沒有不舒服 真是太神奇了 XDDD
但當然轉機又素另外一個故事了 以前覺得轉機三四個小時好長都不知道要做什麼
現在帶一隻小孩 三四個小時根本剛剛好 咻一下就過了! 補充體力後馬上就要上演追小孩的戲碼 一刻都不得閒的 :-S

因為阿木身體不舒服 所以草草吃麥當勞了事:

這次飛行有次旁邊坐位超大塊頭的中東人 那大塊頭真的很胖很胖 胖到坐進位子都很吃力 
坐好之後當然他整個手臂都撞到我 我抱著阿勒擠到快不行 那時心情很沮喪 媽壓該不會後來幾個小時都要這樣坐吧 我還抱一位小孩也! 老天爺救救我啊 
看著右前方簾子後的商務艙有個老盃帶他的小孩一人一大位商務艙很舒服 我就開始悲傷起來 覺得自己對不起阿勒 還自己說媽媽以後一定努力賺錢讓你有大位子! (<==事後想起來覺得很可笑)

起飛沒多久 奇蹟就出現了! 空姐好像找到幾個連在一起的空位 把大塊頭先生請走了
YA! 我們從地獄直昇天堂~~
<==頭兒圓圓的阿勒~
忘記在哪一班機上 我天人交戰了好幾秒!
我坐在四個連位的最右邊 最左邊則是一對印度夫妻 老公坐左一老婆坐左二抱著小孩 
小孩很小比阿勒還小 老婆也是很胖 胖到那種坐在椅子上整個屁股卡在扶手的那種
然後她跟我之間是 沒 有 人 坐 的 空 位
這等於我跟他其中一人可以把小孩放在空位上 以體積上應該她比較需要 因為她連抱著小孩都吃力 但她有老公我只有自己一人啊!!
所以天人交戰幾秒後我馬上做出決定 趕快把阿勒放到空位上了~ 先搶先贏 雖然有點罪惡感但是我還是得先為自己想! :D

果然我的決定是對的 因為現在阿勒長大睡比較少 吃飯的時候他是醒著的 如果我要抱著他那根本不用吃了啊 而印度夫妻因為有兩人 可以輪流抱 一點都不礙事的 ;-)

另外這次我發現 不是周末飛的班機比較空 有時候阿勒還一個人坐兩個位子喔!! 

如同前面所說 因為阿勒是免費的關係 所以Emirates沒有提供兒童餐 阿勒也不吃副食品罐頭了 所以機上的食物我們必須自己準備
所以我隨身家當帶了很多阿勒平常喜歡的食物:餅乾、起司、沙拉涼飯、番薯、馬鈴薯等等
如果從台灣出發更簡單 就買一些麵包跟御飯糰讓他墊墊胃 ;-) 

也很建議帶體積很小的小零嘴 例如下圖這種榖片早餐 阿勒超喜歡所以我把它裝在杯子帶在飛機上吃 體積小要很專心而且吃不快 這樣有大多時間阿勒都很專心在吃 真的是機上好物喔~ 推薦推薦! 回台灣剛好妹妹也有長的很類似的散狀米香給我 所以回程也發揮作用~ :D 
這趟回台灣前後遇到兩位網友 抵達杜拜下飛機後看見嬰兒推車都沒有了 阿勒睡著 + 我胸口又不是很舒服 所以我帶著大包小包抱著阿勒坐在椅子上發呆 想說休息一下再出發
就有網友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也有問我是不是阿勒的媽媽) 然後就去比較遠處幫我推一台嬰兒車過來說 人超好我超感謝的!

另外一位是後來我們到登機室 整個滿滿都是台灣人 阿勒就嗨瘋了 又叫又笑又跑的一直繞著小小登機室 邊跑然後一定要拍一下經過人的袋子或行李箱一下。。。。 好險素小小孩大家都很寬容 大家一開始被拍是都(嚴肅的臉)嚇一跳 但看到小小孩就笑了~ 有網友就問這位是不是阿勒 比她想的還要嗨 XDDD

這次回台灣小熊表弟出生了 阿勒當起小哥哥來學習餵食~
當時皮皮的阿勒:(影片短短的要看到最後喔 阿勒超故意的!)

鬼靈精怪:
剛剛媽媽跟保險員在講電話 不干寂寞的阿勒去拿另一隻電話硬要插話(假笑) 超妙的!link 

幾天後老盃也抵達台灣
 當然啦 全家福素一定要的啊~~~

這張因為身高明顯落差我很喜歡 所以一定要放一下 轉眼阿勒就快到阿公的胸膛了也 XDD

因為也有幾位義大利朋友來 所以我們遠赴墾丁溜搭~

  第三次:阿勒1Y11M (2016/02)  
一轉眼阿勒快兩歲 這是阿勒最後一次的免費機票 我們回台灣過農曆新年~
跟以往一樣 阿勒上飛機心情都很好 (因為算是出遊玩樂) 邊笑邊叫邊跳邊吃 惹得空少超開心的~ 一直過來逗弄阿勒~
看他們很合得來 (雖然照片看起來阿勒只顧吃) 我詢問可不可以幫他們拍照 空少當然說好~ 照好後還拿出自己的手機要我用他的手機也幫他們拍一張喔~
飛機上情況我好像沒什麼印象了 總之就是阿勒睡著後阿木才可以開始休息~
我都把搭機當作闖關的遊戲 總共有三關 第一關威尼斯 --> 杜拜 第二關轉機 第三關杜拜-->台北 總之每一關都不可以鬆懈 但關關難過關關過 過三關後台灣就有肉圓跟臭豆腐等著我~~ YA!

另外我找到一個訣竅 就是小孩子多少會不耐久坐哭鬧想要媽媽抱 阿勒其實多少也會有
這時候我都還是不抱他讓他繼續坐旁邊 但我身體側彎過去 一手從脖子後面抱住他(如果是汽坐安全帶比較緊 手軸就輕放阿勒頭上) 一手在繞過胸口抱住 頭靠在他頭上 這樣他就被我環繞等於被抱住 就不會哭了喔
不只搭飛機 長程坐車也很適用 如果小孩會哭的可以參考看看喔~

杜拜機場一景:
不坐椅子不坐推車 就是要坐在奇怪的地方然後跟附近的旅客打招呼 

為了阿勒的營養 這次轉機阿木找了一間看起來蠻不錯的餐廳
還想說給阿勒點一杯新鮮果汁 結果阿勒根本不太賞臉! 飯跟果汁都沒喝幾口就又要在餐廳跑跳!
事後看信用卡帳單 才知道這一餐索價不斐 要NT.1200左右啊! (一杯新鮮果汁 + 飯 + 一罐小芬達) 自覺得我是蠻大方的人 但看到這金額還是嚇了一跳 我當初自己估以為大概七百多啊! (<==根本沒看杜拜貨幣的匯率也亂估 :P)
其實食物算好吃 但是因為阿勒幾乎不吃一直要在餐廳跑 我只能狼吞虎嚥趕快吃完我們就出去了 根本沒有好好享受到一餐 所以算浪費了啊 >_<~~~
另外杜拜機場有一些帳篷 裡面有當地造景可以進去體驗 如果不是阿勒亂跑一直要進去 我還真不會發現呢 (也不知道要不要脫鞋子 但沒有看到告示牌想說應該沒關係)
試驗成功! 真的是非假日才有比較多空位! 這個大家一定要記住啊!  小孩不用一直抱在身上真的差超多的!

抵達桃園機場 因為有小小孩可以走VIP通道 超快的! 所以請接機的人不要太晚到喔~
看我阿爸跟阿勒的身影 啊! 原來阿勒身高還沒有到胸口喔~ XD

總之隨著年紀越大可以溝通 真的會輕鬆一點~ 

  第四次回台:阿勒2Y11M (2017/02)  
最後來偷渡一下今年初回台灣的狀況 阿勒已經不是小小孩 也要機票錢了
但一定要寫這篇是因為這次遇到貴人了! 這種際遇以後不會有了!
 <==搭機前長頸鹿先帶我們去吃Burger King
這次回台灣剛好跟小辣椒友人訂同一班飛機 她有Emirates卡可以進Lounge啊!
Emirates的里程數很硬 從以前我有上班就每年至少搭一次Emirates 但里程數有時間限制 所以即使每年搭一次至少七年 會員等級還是上不去 但小辣椒友人不一樣 她素高級會員啊! 不只可以進出Lounge還可以帶人喔~ 所以當然帶了我進去享受了~ (阿勒則是請她們通融)  
Lounge裡每幾步距離就有不同造景的Buffet區隨你吃、香檳隨你喝~~~
還有小玩具給阿勒 先打發小孩這樣阿母才可以大吃特吃啊~~!
也有小孩遊戲區 (不過這沒有很好)
另外這個機場VIP休息室跟其他地方的很不一樣 (雖然我也只去過幾個 樣本數根本不夠) 她是整層的航廈都是休息室 所以超大 杜拜果然氣派啊!!
而且進休息室時就要先出示機票check - in 因為可以直接從休息室搭各電梯直接登機 不用在登機門那邊跟人家人擠人排隊! 真的超威的! 
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才知道Emirates Lounge這麼好 但因為小辣椒友人現在已經離開義大利 我也沒辦法再沾光了 唉~ 
明年可能又要自己一人帶兩隻小孩回台灣 所以前幾周我去問Emirates可否用里程數進Lounge 答案是否定的 只能用錢買 而且還好貴喔! 成人150USD/ 3小時 小孩100 USD 三小時 所以可以說我整整賺250 USD啊!

過了兩歲小孩開始進化成可以溝通的人類 這轉變真的很大 看阿勒都要跟大家一樣自己背著背包走 還一定要走前方喔 走路的時候還大搖大擺有點臭屁的感覺 XD
因為有付錢了所以也有兒童餐點 但挑嘴的阿勒只肯吃一點點 不過好險他會吃麵包
(餐點明明就很好吃 食量很大的阿木幫阿勒通通掃光光 :P)
不喜歡吃機上食物沒關係 阿木有自備很多小零嘴:
真的已經長大 雖然不喜歡一直乖乖的坐著 偶而還是要在飛機上散步走動 但他也知道要忍耐 
 <==睡到不肯下飛機 XDD
<==超喜歡這張的 這張他躺在阿木的腿上 當天他剛好滿三歲~ 偶的小寶貝長大了啊~

突然回顧這三年搭機 覺得小孩的成長真的好快好快 做父母的一定要常常幫忙照相啊!!
不然忙的團團轉 記憶力真的會消退好多好多!

0 commenti:

張貼留言